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新晉四月風王 —— 「舒力基」

2021年4月18日


熱帶氣旋「舒力基」是本年度第二個熱帶氣旋。它在4月13日晚形成,在良好大氣環境中,它一直維持相當快速度增強,至昨日(4月17日)已經發展為超強颱風。它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一度躍升至每小時 240 公里,成爲過去六十年在四月份於西北太平洋出現的最強颱風。

圖1,2021年4月17日下午8時的紅外線衛星圖片,當時舒力基達到其最高強度。


在昨晚的紅外線衛星圖片可見,「舒力基」結構對稱,在中心附近出現的黃色區域所代表濃密雲帶,雲頂溫度降至零下80度或以下。


圖2,在1961至2021年在四月份於西北太平洋出現的超強颱風列表。( 舒力基的風力屬初步數據) 


路徑方面,一道中緯度西風槽已經橫過華中並導致副熱帶高壓脊勢力迅速減弱,舒力基未來將會逐漸轉向北移動,預料它對香港沒有影響。話雖如此,在氣候變化之下,未來將會出現更多的強烈熱帶氣旋,面對超強颱風的威脅,你準備好沒有?


圖3,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發報的熱帶氣旋路徑預測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