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21 風季開鑼?

2021年4月10日


近日一些主流數值預報指出一個熱帶氣旋將會在菲律賓以東發展並移入南海中部,而且可能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究竟它會否為我們揭開本年度風季的序幕?

熱帶氣旋的發展取決於海水溫度,垂直風切變等因素。由於本年冬季在東亞的冷空氣活動較弱,導致菲律賓以東的西北大平洋及南海中、南部的海水溫度比同期上升,增加熱帶氣旋生成的可能。


圖1,部分集成預報顯示菲律賓一帶的熱帶氣旋未來路徑。


在上述的路徑顯示,系統形成初期會向西北偏西移動,然後轉向北移動。在熱帶氣旋轉向情況下,它附近的引導氣流多數比較複雜多變,因此系統未來的移動及發展仍然有變數。


不過,香港四月受熱帶氣旋影響並非沒有可能。根據二次大戰以後的記錄,1967年的超強颱風維奧莉、1978年的強颱風奧麗芙、1999年的颱風利奧及2008年的颱風浣熊曾經導致香港天文台需要懸掛或發出熱帶氣旋警告,其中利奧更導致天文台需要懸掛戰後最早的八號風球。


圖2,香港天文台在四月份懸掛熱帶氣旋警告的記錄。


圖3,1967年超強颱風維奧莉的路徑圖,當時天文台一度懸掛一號風球。(紅色路徑表示颱風或以上強度,綠色路徑表示強烈熱帶風暴或以下強度)


圖4,1999年5月2日約上午11時利奧的可見光衛星圖片,當時利奧的低層環流中心非常接近香港。


圖5,2008年4月19日約下午8時的天文台雷達回波圖像,當時浣熊的強烈雨帶正爲本港帶來暴風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