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2021年度本港之風季序幕,揭開!!!

2021年6月11日


2021年度本港之風季由熱帶氣旋小熊揭開序幕。天文台因應小熊可能威脅本港而一度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圖一,由天文台編製的熱帶氣旋小熊路徑資訊。


小熊最初源自在5月28日於廣東內陸形成的低壓槽,它在其後一星期在廣東地區徘徊。而本港的天氣亦隨著低壓槽與本地的距離多寡而晴雨不定,天文台亦一度需要在6月1日下午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該低壓槽在6月4日移入南海北部,然後在6月10日轉變為擁有閉合環流的季風低氣壓。

圖二,在熱帶氣旋警告生效期間,本港八個參考測風站中錄得的最高十分鐘平均風速分佈(單位為公里每小時)。


6月11日,小熊進一步發展成為熱帶低氣壓。天文台亦於下午4時15分發出本年首個一號戒備信號。受到小熊外圍較大風力及狂風大驟雨影響下,空曠地區曾經間中受強風影響。本港熱帶氣旋警告系統網絡的 8 個參考測風站中,長洲及西貢的持續風力一度達強風程度。隨著小熊在海南島登陸,它對本港的影響逐漸減少。天文台在6月12日下午2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圖三,6月12日下午12時30分的紅外線衛星圖片,當時小熊正橫過海南島,但廣闊的雨帶仍然覆蓋華南沿岸地區。


雖然小熊影響香港期間沒有帶來明顯破壞,但天文台繼 2018年初旋 發生的『甩轆』事件後,本年的初旋亦一度在流動手機應用程式中向公眾錯誤發出『市民請盡快到安全地方躲避』的特別天氣提示,引起網民討論。一眾風迷即管留意天文台在未來處理初旋時,會否再度發生『甩轆』事件!

圖四,天文台向公眾錯誤發出『避難』的特別天氣提示。


*****************分隔線*******************

本站方面,今年首次試行對可能發展並即將影響香港的熱帶擾動發出熱帶氣旋戒備信號,目的是為爭取在強風吹襲前最少18小時提前預告。在小熊尚未形成時,主流數值預報指出本港在6月11日下午6時開始會普遍受強風影響,本站因此在6月11日凌晨零時開始發佈戒備信號,雖然最終風勢未達預期,但整體仍能在天氣轉壞前提出預告。

*****************分隔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