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提早開始的夏天-------是新常態還是週期變化?

2021年5月23日


最近超過一星期的酷熱天氣相信大家都感受得到,自5月14日至今日(5月23日)天文台總部的最高氣溫幾乎每日都達33.0度或以上的酷熱程度。而今日天文台更錄得36.1度的高溫,為有紀錄以來在五月份錄得的最高紀錄,同時亦與1900年8月及1990年8月並列為有紀錄以來第三高溫紀錄。

表1,在五月分錄得酷熱日數的排名。(*假設5月24日至5月26日在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溫度都維持33度或以上。)


持續的酷熱天氣是由於在華南沿岸正受一個較強及持久的高空反氣旋影響,加上影響南海的季風活動較弱而導致。根據天文台的天氣預測,由明日(5月24日)至5月26日的最高溫度都會維持33度或以上。如無任何偏差,屆時本月將會有12天的酷熱日數,僅次於2018年5月的16日及1963年5月的13日排行第三。


翻查過去36年紀錄,在香港天文台首次出現酷熱的日子的確有提早趨勢。由在80年代末的平均7月6日,到了2010年代末的平均5月24日。如果將過去36年數據整理並加入趨勢線,發現每年平均提早1.3日出現酷熱天氣。按照這個趨勢延伸,到了2044年,在四月份出現酷熱天氣的頻率將會恆常化!



圖1,過去36年在香港天文台首次出現酷熱日子的分佈圖。


話雖如此,在1950至1970年代亦曾經常常在五月份中下旬出現酷熱天氣。在該二十年期間,在五月份或更早出現酷熱天氣的比率是其餘年份的2.7倍。由於該段時間橫跨時間較長,短暫的厄爾尼諾及拉尼娜帶來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因此,近年提早開始的酷熱天氣究竟是極端天氣帶來的新趨勢?是高空反氣旋和季風活動的長週期變化?還是兩者相互配合的影響?我們抬頭望向天空,也許只有他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