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30日 星期日

什麼是高空反氣旋

有網友義助回答另一人提問時說:「在天文台術語中,反氣旋=高氣壓。」在這裡要說聲多謝之餘,想再詳細解釋一下,希望其他朋友對這兩個術語不再有誤解或混殽。

在今次的天氣形勢中,雖然兩個術語都應該是指同一個天氣系統,即從西北太平洋伸展過來的副熱帶高壓脊(簡稱副高),但卻各自描述副高不同方面的特徵。當預報員說高壓脊(即網友所說的高氣壓),指的是在地面等壓線天氣圖中分析到的較高氣壓區域。而當預報員說反氣旋時,指的是高空順時針旋轉的龐大環流。兩者可以指同一個系統,但要明白反氣旋不一定造成高氣壓,反之亦然。要明白固中原因,便得想像一下甚麼是氣壓:簡單來說,那就是地球表面因大氣重量而要承受的壓力。

舉例來說,今次的反氣旋從太平洋伸展過來,屬暖性,體態輕盈,可以在半空浮下浮下,能壓到地面或海面的力量有限(再打個譬如:黃鴨鴨雖然體型龐大,從維港對岸都可以見到它的蹤影,但由於它是吹氣的,體重很輕,「食水」自然不會太深)。所以,在今早的地面等壓線天氣中很難找到它的踪影:

相反,在同一時間的高空風場分析中,卻清楚被流線勾畫出一個順時針旋轉的龐大環流:

在這情況下,預報員一般自然會選擇描述後者的情況。

順帶一提,在衛星雲圖中有時亦很難看得出反氣旋在那裡。最後送上一張名為 "Perfect Anticyclone" 的罕有衛星圖像:

您能指出反氣旋在那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