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6月28日的黑雨警告有條件提早發出嗎?

2021年7月4日


低壓槽及活躍的西南季候風在6月底持續為華南沿岸帶來不穩定天氣,其中在6月28日早上的傾盆大雨及雷暴導致天文台一度須要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但「黑雨」發出時間受到民眾強烈質疑。究竟當日的「黑雨」有條件提早嗎?


回顧當日情況,一道強烈雷雨帶在凌晨於珠江口以西形成,並靠近香港,天文台先在早上6時之前發出黃色及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及後雨勢增強並影響市區。天文台在早上8時20分發出黑色暴雨警告,歷時超過兩小時。期間廣泛地區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港島西、大嶼山南部及南丫島的雨量更超過200毫米。

圖一,6月28日本港的總雨量分佈圖。


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事後聲稱,發出「黑雨」時只有十個雨量站達標,少於規定的十多個,並指出當時的「黑雨」已經帶有「預警」性質。


「預警」一詞筆者特別以引號加以標記,因為「預警」只能用於大雨發生之初或之前。在天文台發出黃色及紅色信號時,只有荃灣,葵青及離島區錄得的每小時雨量超過30毫米。當刻的黃色及紅色信號的確在大雨發生之初發出,是帶有預警成份。

圖二,6月28日早上七時至接近九時的雷達回波圖像。


到了早上7時,強烈雷暴(圖中標記爲B處)主要影響香港南部,而大嶼山以西的另一道強烈雷暴(圖中標記爲A)亦向東移動。在早上7時半過後,雷暴(B)一部分向東移動及減弱,滯留港島的部分與雷暴(A)結合成爲更強的雷暴,兩股雷暴區域以南亦有新生雷暴向市區方向移動。

圖三,本網站專屬頻道發佈「大雨可能會發展至黑色暴雨警告的情況」訊息。


本網站有見及此已能夠在早上7時57分透過專屬頻道發佈「大雨可能會發展至黑色暴雨警告的情況」訊息。其後天文台發出「黑雨」警告時,達標的雨量站僅僅少於規定的數個而已,距離達標只是一步之遙。發出「黑雨」時根本未能如助理台長般說成預警性質。天文台當值預報員有條件根據他們的專業判斷來提早至早上7時45分至早上8時正期間發出「黑雨」警告,以減低當日早上上班繁忙時段的混亂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